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砥砺前行的五年|体育课部:夯实基础抓党建 开拓创新显成效

发表时间:2018-01-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全校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 “中国梦”共同奋斗的今天,回顾五年来的工作,体育课部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师生力量,真抓实干,落实“大体育观”,取得了显著的业绩。

  准确把握体育课部的发展方向,团结奋进。认真履行“党要管党”的主体责任,在“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管党,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着力抓好课部班子和队伍建设,勤政务实。积极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党要管党、反腐倡廉、治国理政等系列讲话,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及党纪党规,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和“五好干部”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总支按期换届。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增强“三重一大”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说真话,达到团结和统一思想的目的。

  增强服务意识,通过两访两创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全体师生共同奋进。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认真完成学校党委布置的十大廉政工作的同时,认真执行《体育课部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办法》、《坚持八项规定反四风的暂行规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规定;二、三级干部和相关同志都签署了《干部廉政承诺书》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

  将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严格管理。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按计划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主题活动,严格规范和纪律约束。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3个党支部都按期换届。党支部“结对领航”和“党徽照我行”、 “示范党支部建设工程”品牌活动也不断深入,起到了思想引领的作用,学生身心健康,安心向学,专业兴趣和信心不断增强。

  强化意识形态和阵地建设,落实责任。班子定期分析师生的思想动态,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主题责任,履行一岗双责。

  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提升素质。顺利完成十二五教师队伍博士化率考核指标,五年来引进体育博士5人,培养2人,出国三个月以上访学进修教师实现零的突破达到6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积极做好安全稳定、统战、保密、工会、群团、离退体和体育文化建设等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事业发展氛围。5年来,课部党总支夯实基层抓党建,党建工作逐渐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课部教学、科研、群体、竞赛、社会活动、体育文化建设工作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体育课部各项工作的标志性成果37项,超过4/5的工作负责人是党员。党员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中的模范作用凸显。

  教学学生工作方面,2名在校学生陈晨、牛笛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户外运动》系列教材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野外生存》教材获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1人获学校教学名师称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次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2人获“朱训青年教师基金”;2人获“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网球、轮滑课获“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出版教材7部。

  科研工作方面,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其它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各类SCI等T5以上文章20篇、出版专著3部。

  高水平队竞赛方面,2017年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学生闫子贝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游泳、攀岩、羽毛球参加国际比赛获7金9银5铜;参加全国比赛获94金72银62铜。

  群众体育方面,2017年体育课部荣获2013-2016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湖北攀岩队领队、教练受到记功表彰;夺得全国和省级比赛70金53银32铜;大学生体侧合格率由60%提升至88.4%;首位在校生晋升篮球国家级裁判员。

  社会活动方面,圆满完成“7+2”登山科考活动,地大成为世界上首支完成此壮举的大学,体育课部3人获“7+2登山科考活动功勋奖”,6人获“7+2登山科考活动贡献奖;登山队获市政府2016年度感动江城团队表彰;以7+2事迹创作的《攀登》、《极限海拔》情景剧登上央视舞台,为学校赢得极大声誉;参加、承办“中日韩大学生户外登山活动”;参加、承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户外登山活动”;募集社会资金500余万、装备物资价值100余万。

  体育文化方面,出版《山高人为峰——攀登珠峰画册》;出版《登峰造极——7+2登山科考画册》;制作近百幅宣传展板,宣传地大体育文化。

  在取得优异成绩和良好发展的形势面前,体育课部党建工作和自身发展存在着一些不足。党总支的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思路和举措,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待深入;对党员的严格管理教育上缺乏考评机制;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党政班子成员的团结及责任担当精神仍需加强。

  今后,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夯实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持续党风廉政建设,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继续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业务优秀、踏实肯干、乐于奉献的基层干部队伍和四讲四有的师资队伍;深化管理制度改革,认真进行“体育学院”建设的调研和科学论证;传承“登山精神”,弘扬体育文化,落实“大体育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理念响彻中国大地。学校和体育课部也进入了“十三五”建设的关键时期,因此,体育人将充满必胜信心,努力实干,锐意进取,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地球科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体育课部党委书记 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