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砥砺前行的海洋学院:海纳百川,求是致远

发表时间:2018-01-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我国要在21世纪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世界强国,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重要的战略选择。我校高度重视海洋学科的布局和发展,于2016年11月8日,学校正式挂牌成立海洋学院。成立伊始,学院党委认真履行目标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海洋学院组建发展两个重点,制定了海洋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示范引领特色化、服务需求精细化、日常党建精细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海洋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海洋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党徽闪耀,构建党建引领长效机制。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海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逐步配齐,并按学校党委要求,切实推行“一岗双责”,构建起了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

  基层支部工作的开展,关键在书记,对新成立的支部,海洋学院党委对支部书记候选人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学院现有的七个支部书记都具有政治强、作风正、靠得住、有能力的素质,同时,学院教师各支部均配备了纪委委员。在支部建设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的组织制度,各项工作基本达到党建工作的规范和要求。

  学院党委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党委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将党委要求传达到党委成员、各个支部以及所有党员层面上。主导师生思想和政治意识建设;密切关注学院师生的思想动态,强化师生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确保师生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廉政党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政联系会议决议制度。海洋学院成立以来所有的资金使用、人员配备等重大事项均通过集体讨论决定;督导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党建工作,功在日常。海洋学院定时召开学院党建工作学习、讨论、工作布置会,积极研究党建工作,先后制定了《海洋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海洋学院“两学一做”具体方案》、《海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方案》等党建文件,实行《党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履职汇报制度》。一年多来,海洋学院建立涵盖管理、服务、育人、科研等工作范围的规章制度共计21项。

  党徽闪耀,求是致远谋实事。全体支部和党员在学院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按照 “两学一做”和“四讲四有”等要求,学院党员和党组织在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用突出。

  人才筑院: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博导7人),副教授14人,讲师1人;专业教师中博士学历23人,占比96%。出国一年及以上22人,出国1年占比83%。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一年多来,学院重点加强人才引进,现有特任教授1名,特任副教授3人,此外,还有2人通过学校特任副教授评审,将于明年初入职。

  学科兴院:我校海洋学院尽管成立时间很短,但已经形成以海洋地质与资源为特色的重点学科,已经具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已构建了“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海洋学院高度人才培养,既突出了海洋科学理科人才培养,还拓展海洋工程领域,重点论证和申报了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建设方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教学工作,制定了系列涵盖教学过程、实践过程的多项制度。在研学校教学项目12项;获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一等奖一项。积极推进与海洋海洋地质调查院、武警黄金第九支队、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

  科研强院:2016、2017年学院共成功申报自然基金项目14项,超过200万以上国家重点项目3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集成)项目1项,目前学院在研项目达126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深水环流会议,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荷兰等12个国家的20余名海洋科学领域的学术权威和著名学者、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及来自国家海洋局、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仪式


第三届国际深水环流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化润院:通过中国海洋文化系列活动,在师生中强化民族文化和海洋文化自信,以世界海洋日活动为抓手,开展了“走进深蓝”的海洋科普特色化活动,  
2017年世界海洋日活动主题是《聚焦可燃冰》,邀请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专家付少英、陶军、邓希光、甘华阳四位专家分别以“走进南海可燃冰”、“深海遥控潜水器及其科学应用”、“南极与南极科考——记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海洋六号航次” 、“海岸带与海岸带地质调查”为主题的系列报告。构建了以“走进深蓝”为主题的海洋科普特色化的文化品牌。


海洋学院“走进深蓝”专题活动

  成绩誉院:2016年度海洋学院教师团队参与的《南海北部陆缘深水油气地质理论技术创新与勘探重大突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院在深水陆缘成盆理论和深水储层分布规律方面提出了创新认识,为我国深水、超深水油气勘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度海洋学院独立完成的《南海北部大陆边缘盆地动力学及其资源效应》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海洋学院学生2016年度、2017年度先后获得了学校科技论文成果特等奖、学校第十三届“辩协杯”辩论赛冠军,学校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辩论赛亚军,第十二届信息调研大赛一等奖暨优秀组织奖、“地大杯”女排冠军、研究生篮球赛第三名等。一年多以来,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师生文体活动均取得了诸多的优异成绩。


纪念一二.九活动一一师生合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党徽闪耀,砥砺前行谋长远。海洋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海洋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海洋学院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强调学科交叉,突出海洋特色,完善学科结构体系,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加强重点和特色学科建设,构建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好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重点加强海洋技术、海洋工程方向的发展和壮大;申报和建设省部级学术创新平台。

  为实现海洋科学、海洋技术与工程协同发展,海洋学院将实施教学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二位一体模式,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行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以打造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实体为目标,努力成为国内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工程建设的主要力量,成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海洋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海洋学院党委书记 解习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