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砥砺前行的五年|外国语学院:围绕中心抓党建 强化引领促发展

发表时间:2017-12-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在党的十八大和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领下,五年来,外国语学院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学院各项事业等方面获得了较大发展。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给学院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校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外国语学院将充分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发扬成绩,继往开来,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7年10月26日,学院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过去五年,学院党委依据十八大精神,抓党风、作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使党建活动得到不断深入发展。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践,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两访两创活动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监督保证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一直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将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认真组织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干部和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建设“团结和谐、实干创新、廉洁高效、师生满意”的目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班子的统揽全院发展的能力和科学决策的能力。2014年7月,学院党委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党委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此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五年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增强科学决策意识和民主管理意识,凝聚人心,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学院党委结合学院特点和实际,在学生中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构建培养、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及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围绕“以人为本、求实创新”的学生工作理念,促进学院学生工作全面发展。

  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前行。过去五年,学院党委发挥党组织和党建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把党的工作与学院各方面的工作相结合,使学院各项工作在党建工作指引下,全面展开,健康发展。学院党委在工作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使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对外学术文化交流和高水平人才引进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2017年6月3日,华中高校外语学院学生领袖论坛在外国语学院举行

  近年来,学院招生保持适度规模,育人质量持续提高,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170人。过去五年,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全国莎士比亚戏剧大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口译大赛中多次获得佳绩:2013年,林晨远、崔令媛获第17届“外研社杯”全国辩论赛三等奖;2014年,13级研究生黄佳卉和12级本科生况霍凌霄同时获得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2015年7月,姜欣怡、王雅君、黄子珊参加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

  同时,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全校各个院系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任务。为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2016年以来,学院启动了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推动并建设了课堂教学通识课程与课外第二课堂相关联的教、学、研共同体,以期通过教研团队建设提升课程教学效率和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组建的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对国内其它知名高校的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大学英语本科教学、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以及教师学术研究和职称晋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调研。2017年大英部各教研团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展开教、学、研学术探讨,申报学术科研项目。目前已有四个项目获2017年度校级教研项目立项,四个项目获学校2018年度第一批本科教学工程立项资助,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和改革成效正逐步体现。

  近年来学院修订完善了与学校制定的T1-T5论文体系及高水平项目奖励规定相匹配的本院教学、科研奖励资助实施办法,及教研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增加了对教学、科研的资助力度,学院科研氛围日益浓厚,研究成果逐渐丰硕。2013年至今,我院共邀请60多位国际、国内外语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80场次;10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不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和学术论文等。

  近几年来学院引智建库,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关于支持青年教师国(境)内外进修、访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暂行规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支持相关老师在境内外攻读专业博士、硕士学位;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国际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学术研讨会、学术会议或培训班的学习,促进自身发展;选派资助相关教师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短、中期访学;鼓励教师申报国家资助的专项出国学习、进修项目;聘请国际知名专家英国雷丁大学教授张晓兰和香港大学高雪松为学院的讲座教授和客座教授,定期与本院教师和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学院也通过相关政策引进了博士后等高端学科人才,与国外知名高校和孔子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等,为学院新学科的衍生做好铺垫和准备。

 


2016年10月15日,在宋庆龄基金会“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活动获奖

  五年来学院积极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实际,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搭建社会化、国际化的学科发展平台。2013年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在外语学院获准设立,先后承担和开展国家和省部级相关培训会议10余场。积极支持我校承办的3所海外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学院利用专业优势,搭建了培育学生展示自我的学院学科平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多届中西文化节活动、 富有外语特色的全英文团组织生活精品观摩会等交流活动,学生覆盖率达100%。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扩大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学校十二次党代会。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在稳步推进,但也依然存在一些无法忽视的问题:学科建设方面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发展带头人,学院教师职称结构组成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层次亟待提高等,学院各方面的发展也急需学校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将于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眼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发挥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学院党政班子执行力及作风建设,坚持贯彻“三严三实”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学院的师德师风和学术风气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再教育,为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进一步广寻渠道,为人才培养提供新途径。外语学院将以地球科学联盟高校为突破口,与国际知名高校建立本科生2+2、3+1+2等双学位和本硕一体模式,为我院人才培养提供新的途径。

  在教学科研方面,力争在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力争在引进高水平科研领军人才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在社会服务与文化交流方面,学院将以设立在学院的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出国留学与国际问题研究,开发和培育有影响力的出国留学项目,力争将培训中心建设成华中地区出国留学综合服务中心。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外院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奋进向上的姿态,迎接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张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