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10个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全面结题

发表时间:2017-12-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王青 王浩 刘涛)近日,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个单位的10个大型仪器技术改造项目全面结题,张文团队等负责的3个项目获选优秀项目。

  “十三五”开局之年,经过学校专家组评审遴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与科学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4个单位的“LA-ICP-MS对大体积不可破损样品的分析方法研究及无定形剥蚀池研制”等10个大型仪器技术改造项目确定立项。

  相关教学科研团队经过近2年的深入调研、摸索、研究和实践,完成大型升级改造2项、新方法研究8项;依托项目完成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13篇。学校投入经费65万元,项目单位累计配套67万元。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文团队的“LA-MC-ICP-MS原位微区同位素分析方法开发及标准物质制备”、赵葵东团队的“锡石原位U-Pb同位素定年方法及地质应用”、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朱书奎团队的“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仪样品处理装置的研发”的3个项目荣获优秀项目。

  我校教学科研团队在注重大型仪器设备利用、开放及共享的同时,发挥创新思维,充分挖掘现有大型仪器设备的潜能,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创新方法研究及功能开发利用,促进了学科间相互交叉融合,拓宽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的工作领域,为更多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能。

  在学校65周年校庆之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编制展板,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及创新方法研究成果向学校师生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