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步道乐跑”APP掀起体育锻炼热潮

发表时间:2017-10-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车金凝 卢子蒙)本学期以来,我校探索创新型体育课模式,在大一年级推广“步道乐跑”App,开展校园健康跑活动,体育锻炼结合主流移动互联网技术,采用趣味打卡模式进行跑步锻炼,并将锻炼情况与学期体育课成绩相关联。

  “步道乐跑”是一款运动相关的手机应用,同学们在每次跑步时需要到指定位置由软件自动进行“打卡”,之后跑步的速度与距离达到一定标准,算做一次“有效跑步”。这款APP由我校体育课部罗新建老师发起,曾在他的体育课内进行过试验使用。按照要求,我校2017级全体同学需要在本学期进行35次有效跑步才算符合标准,获得本学期体育课期末总评的20%成绩。

  体育课部公体部负责老师黄江华介绍,在罗新建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之后,体育部相关的相关老师进行了多方研讨验证,考虑了软件可能出现的弊端和跑步监控、跑步数量等问题,做出一定程度的改进与完善,最终决定将该软件在全体大一新生中推广。

  “乐跑与体育成绩挂钩只是督促手段,改革的目的最终是想让同学们爱上体育锻炼,坚持日常运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黄江华表示,现在“乐跑”次数与成绩挂钩,一方面是为了强制性,让同学们都去参与;另一方面也是改革以往体育课中对身体素质的测试。我校一直以来都将体育课上体质测试考核结果作为部分体育课成绩,即同学们需要在体育课上进行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等项目的测试,这类考核成绩构成体育课部分成绩,现在用“乐跑”替代了这种乏味的考核。

  黄江华说,“步道乐跑”可能会在所有年级推广,以此全面替代体育课上的体质测试,还能弥补学生体育课时间上的有限,将身体的锻炼延伸到课外。

  负责“步道乐跑”APP运营管理的董晚唱说,APP将来有可能再增加平板支撑、引体向上、短跑等一系列别的运动,使步道乐跑更加契合目前的体测项目,更为全面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资源学院的谢灿同学是一名每次都跑四公里的健将,他高兴地说:“跑步使我快乐!一直都想下载一个适合给学生用的、和学校契合度高的跑步软件,直到我发现了“步道乐跑”。该软件的记跑功能、排名以及积分兑换奖品很有意思,对跑步的人有很大鼓励。”

  据悉,截止10月25日,我校大一年级已有4247人在步道乐跑上认证完毕,3721人参与运动,总计跑步19497次,累计里程近33354公里,平均每人跑步里程8.9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