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执教能力培训:为青年教师成长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17-10-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通讯员罗聆 周薇)“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青年教师是教育和学校的未来。记者从我校第四期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培训现场获悉,我校通过对青年教师进行执教能力培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举措,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理论素养,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

  执教能力:关乎人才培养成败


青年教师认真参加培训

  我校现有35岁以下青年教师近600人(含师资博士后),其中专任教师400余人。不难看出,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授课教师的主体。如何进一步激发新入职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让他们克服刚入职时的教学瓶颈期,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教育教学管理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3年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提升青年教师执教能力”,王焰新校长做了专题报告,指出青年教师的执教能力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青年教师未来的成长,学校要高度重视。2014年,学校提出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计划,由教务处牵头组织负责。教务处组织有关单位与学院负责人和教师赴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专业的在学教学培训机构开展学习与调研,教务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对2008年以来入职的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及师资博士后进行执教能力培训,每年一期,每期分为集中培训与过程培训实践相结合,贯穿一个学期。

  为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教务处在此次培训的过程组织、考勤考核、效果检验上出实招、下功夫。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领导组。同时,我校明确提出,要以此项培训为新契机,研究完善教师业务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能力水平。

  学校在全国32家教师发展中心中筛选出三家,最终选择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培训活动的主办方。我校还规定:培训考核优秀者和合格者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培训考核不合格者或未参加培训者,从2018年起不得再承担本科教学任务。

  在每次培训过程中,教务处上下齐心协力,完成培训场地的落实、培训教师的接待、课堂情况记录与联络、学员作业与课程内容调查问卷的整理等一系列繁杂的工作。为了解受训教师对课程内容的评价与收获,教务处还进行了课程内容满意度问卷调查。

  针对每次培训情况和教师反馈,教务处不断进一步优化培训课程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如增加提高教师教学实战能力方面的课程与教师自主体验的内容,在培训过程中强调培训教师对学员实践环节的指导和考核。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其它高校、教育研究机构教育专家的联系与沟通,选择并邀请更多优秀的老师和专家来校授课。截止目前,全校共有11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执教能力的培养,使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得到真正的锻炼,教学相长,成长为合格的教师。

  精心组织:科学培训取得实效

187EE
青年教师进行课间讨论

  2014年7月3日,首期执教能力培训班开班,培训分为“教学基本技能培训”、“教学综合素质培训” 两部分,柴辛娜等来自全校15个学院(课部)的37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据介绍,教学基本技能培训重点围绕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学技术、教学评价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每期不少于100个学时。教学综合素质培训围绕大学教育观、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前沿与趋势、教育教学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等内容进行培训,每期不少于24个学时。

  为做好培训工作,2014年7月7日—7月18日,教务处特意请来了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胡静等15位教师承担“教学基本技能培训”的相关课程,包括教师口语表达与体态语言表达技巧、教师板书设计训指导、有效的教学设计、教学PPT设计与制作、教师评价与教学反思、教学研究与教学论文写作等课程。2014年10月26日—11月21日,教务处又请来清华大学史静寰、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沈红,北京教育学院季苹等4位专家来校,分别以《全球化时代的学习革命与教育创新》《教育的本质》《大学教师发展的10个问题》、《教什么知识》为题,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综合素质培训。讲座过程中,青年教师们认真听取专家的讲解,并积极与参与互动交流,获得授课专家的高度评价。

  培训期间,青年教师根据学科情况分成小组进行了讨论,每次讨论均以专家学术讲座内容为主线,深入探讨专家的思想在实际教学中的借鉴和应用,并结合各自承担的课程教学探索具体的教学改革,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每期培训后,教务处都会召集参训教师座谈,听取参训教师们的意见与建议。

  2015年1月,教务处完成了首期培训的所有内容,并安排了培训课程作业反馈,并为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合格证书。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培训之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桂蕾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培训,我领会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熟悉了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同时掌握了将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的方式方法,为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多措并举:提升教师育人本领

171ED
青年教师展示学习成果

  四年来,我校除了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培训,还通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实验(实践)教学技能考评等激励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显示出青年教师巨大的可塑性。

  严缜明晰的教学设计、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深刻透彻的教学反思……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从多方位、多角度检验着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每年下半年,从各个教学单位层层选拔出的青年教师分成理工一组、理工二组、人文社科组三个组,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教学盛宴。童蕾、郭龙、李培三位2014届青年教师竞赛优胜者均为首届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培训班学员,经培训后,他们一致认为,个人教学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据了解,从2008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来,全校近三百名青年教师参加讲课竞赛活动,参加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培训的教师更是屡屡获奖,成为本科教学的新生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琴告诉记者,通过参加教学竞赛,拓宽了自己教学改革的视野,感觉讲课一年比一年好了。

  为拓展青年教师国际视野,我校通过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互换奖学金等项目每年选派80名优秀教师赴境外进行为期三个月以上的访学研修,同时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一年以上的博士后科研项目。截至目前,学校具有三个月以上境外访学经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

  副校长赖旭龙表示,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学校精心的呵护,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开展各类教师培训,不断丰富教师职业发展培训模式,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为青年教师搭建良好的个人提升平台,有效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