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积极向上好青年:哪种成功不是含泪奔跑?

发表时间:2017-10-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赵颖杰 于雅洁 吴涛)近日,我校2018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已经结束,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本科生进入我校更高的学习平台进行深造。他们成功的背后,更多的是在校园生活中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网络流传着一句话:成功的人,都是含泪奔跑人,一段段精彩丰富的经历,积淀成了他们今天的成绩,从他们身上,可以找到青春的答案。

  覃悦:敢想敢做,快乐学习成就自我

  “坚持”“努力”是覃悦给自己大学生活定的标签,在强调自我学习的大学氛围中她始终坚持快乐学习,创造知识。大学三年,这位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创新创业”推免研究生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到竞赛、科研中,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也很少休息。

  初入大学,覃悦希望能在大学里追寻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除大三下学期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外,覃悦的综合测评一直是班级第一。三年来的所有努力和汗水,得到了同学的一致认可。

  覃悦很感激她的导师程池。“很幸运我遇到了一位很优秀的导师,他那句‘这是你自己选的路,注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一直激励我前行”。2016年9月,在程池老师的指导下,覃悦参与并主持了研究课题《关于智能卡安全技术的研究》,同年10月,该项目入选我校2016年度大学生基础科研训练计划。在这个项目中,她针对校园卡和校园卡系统存在的问题和安全性进行了详细分析。该科研立项顺利结题,并获得我校第27届科技论文报告会校级三等奖。这段经历极大地激发了覃悦对科研的兴趣,也坚定了其投身科研事业的决心。

  2016年12月,覃悦入选我校第九期“科学家计划”。2017年1月,她参与并主持了另一个研究课题《基于格上困难问题的密钥交换协议设计与分析》,入选中建三局争先奖学金科技创新类项目。2017年7月,她前往美国访学,对大数据的前沿知识、大数据分析处理的模型及数据分析进行了学习。学习之余,覃悦加入跆拳道协会,既锻炼身体,又结识一帮好友,课余时间丰富多彩。

  覃悦为学弟学妹写下寄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大家在大学能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都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黄上都:努力助我开启幸运之门

  “看,这是我自己设计的的辉光钟,它可以发出很暖的辉光显示时间,后期安装好云台后配合摄像头还可以捕捉并且跟踪人脸旋转”,来自自动化学院的14级学生黄上都认真地介绍着他的新作品。这位自动化学院的“传奇人物”,在周围同学的眼中,他是一个干劲十足的“发明大神”,在老师们眼中,他则是一个富有创意感的优秀青年。

  大学三年,黄上都的比赛获奖经历可以说是令人“惊奇”。2015年,他成为地大唯一一个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的大一学生;2016年他获得了华中科技大学有方杯物联网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被评为“十大标兵学生”;2017年获得了第四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二等奖;今年暑假,他又和他的团队获得了Robomaster机器人夏令营比赛的冠军、单项硬件最优奖。

  “今年夏令营比赛很刺激,赛前三小时我们的战车云台烧坏了”,“我觉得我们团队是最疯狂的队伍之一,我们嵌入式小组每天基本上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睡,这个时候出故障就真的是功亏一篑了”,“当时十个队友有八个都去睡觉了,而我坚信我们能在比赛前换好云台,所以我就没睡,一直等工作人员来”,“幸好,最后等到了研发人员,他给了我们新的云台,因为我们前期投入了大量精力调云台,所以才能在短短半个小时内调整好整个云台,并且在比赛打了漂亮的一仗。”说起自己今年夏天的夏令营比赛,黄上都激动不已。

  如今,因为在科创方面的出色表现,他已经顺利拿到保研资格。以后的路还很长,他说“在这么多的比赛中,我得出来的一个经验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相信自己,敢于尝试。越努力,我们就越幸运”。

  李文伟:身甘为柴心如火

     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国旗班队员、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学院党建办公室实践服务部副部长、山中花儿暑期支教队志愿者、地大附中实习班主任……在公共管理学院14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李文伟眼中,这一连串的头衔意味着一份份责任。

  花蕾计划进行班级宣讲时,视频中留守儿童们的生活令李文伟深有共鸣,“我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也算是个‘留守儿童’吧,”参加支教的想法便应运而生。大二暑期,历经两天一夜的行程,他便随山中花儿贵州支教队来到了贵州滚朗村。在二十多天支教生活中,李文伟负责给孩子们上表演课,希望能借模仿家人、编排短剧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会观察生活同时敢于展现自己,给长期缺乏陪伴的孩子们带去欢乐与温暖。

  “我们不求你们让孩子们的成绩有多大提高,我们只希望,你们能够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村长的话令李文伟倍感沉重。出于对孩子们的承诺,大三时他不顾学业压力,第二次前往滚浪支教。缠着支教队员们寻找“小初哥哥”、看着父母打工地浙江的地图陷入沉默……回想着支教期间的所见所闻,李文伟说:“短期支教虽有弊端,但只要自己陪伴对孩子们哪怕有一点影响,那就值得了。”

  通过“支教计划”保送本校研究生后,李文伟来到地大附中从事助理班主任的工作,为之后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积累经验。谈及未来,李文伟想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辅导员如同超级英雄一般,要处理一个年级所有学生的事。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帮助他们少走弯路。”他说道。

  看电影是李文伟的一大爱好,很多经典的台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便是其中之一。“尽己所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其他人,是我大学三年中最大的收获与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