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首次获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发表时间:2017-09-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苗琦 许峰)日前,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工程教指委)公布第三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名单,我校申报的“湖北省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生工作站”获批。

  我校与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年开始建设“湖北省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生工作站”,2014年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省教育厅的认定,获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基地面向社会对高层次专业型、应用型优秀地理信息工程高级人才的需求,以“增强学生创新意识、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提升职业能力”为目标,以项目需求为牵引,将工程教学、理论教学、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和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及产业化的有效协同创新机制。

  基地建立以来,已接收实践时间6个月以上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测绘工程、软件工程等)近200多人。在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先后获批“智慧社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开发”、“基于云架构的国产地理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应用服务”、“国家地质数据库一体化管理系统建设”等大型项目,研究生参与申请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软件发明专利6项,参与的实践40多个项目中12项获得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楚天杯设计大赛优秀奖、湖北省优秀软件产品等奖项。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的发展,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评选是由全国工程教指委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14年第一届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共评选出108个基地,产生了一批由行(企)业或地方政府支持,面向全国相关培养单位,重点服务行(企)业或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强且培养条件良好的产学研平台。本届评选活动各高校踊跃申报,经全国工程教指委形式审核后,共有64个基地最终进入答辩。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申报的“湖北省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生工作站”最终成功入选并获荣誉称号。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类全国性示范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