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求知的梦想,在南望山下扬帆入海

——我校2017级新生“素描”图

发表时间:2017-09-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高颖 田小义 乔赫)金秋的九月,是收获的季节,4590名本科新生带着青春的梦想正式加入了地大的大家庭。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成长在不同的环境,却携着同样的情怀,与地大共享未来四年的光阴。独立、积极是他们的标签,他们是新一代的地大人。朱子琪、柯帅、王静等就是其中的代表性新生。

  材化学院朱子琪:发明除虫吸尘器获国家专利

  经常做家务的人都会有一种苦恼:吸尘器经常会吸入一些昆虫,在清理尘桶时,虫子会四处乱跑,把清理好的地面再次弄脏。而来自安徽淮北的新生朱子琪,就发明出一款具有除虫功能的吸尘器,并申请到国家专利。“最初有发明这种除尘器的想法是在读高一那年。那时妈妈工作比较辛苦,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处理家务,于是自己也会帮着家人打扫房间。”朱子琪说道。

  吸尘器难以除虫的缺点让她产生了发明一款具有除虫功能吸尘器的想法。也是为了这个想法,当时年仅15岁的朱子琪为此耗费了三年的时间。从一开始想到使用一把刀片上下切割的形式,再到后来想出的三把刀片循环转动、加热装置灭除小虫的形式,朱子琪在一次次的操作中反复摸索、不断改善。“由于动手能力较差,灵感又总是来得很慢,每次实际操作总要花费四五个小时以上。”“但是当一次次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时,真的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2016年,朱子琪的专利项目审批成功。

  自动化学院柯帅:发学术论文并获国家奖励

  来自湖北武汉的柯帅从小就有一个在天际间翱翔的梦想,从小学二年级拥有了第一架模型飞机、把手机固定在小飞机上做“航拍”,到五年级开始玩航模、制作航模所需的硬件,再到初中二年级接触能够自主飞行的无人机。柯帅对“飞行”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一次偶然的机会,柯帅报名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思维活泛的柯帅灵感乍现:“自己为什么不能把自己一直喜爱的无人机项目应用到水体监测上来呢?”

  比赛中,柯帅的项目从几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初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参与这次比赛的成功让他开始对无人机遥感监测水体这一领域展开研究。他甚至鼓足勇气向我国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专家李小文院士写信征求他对于该方面研究的意见,并获得了李小文的指导和支持。期间,柯帅找到各种科研院所,寻求各类院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对照,并发表了一篇国家级论文。

  2015年,柯帅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了素有“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之称的“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在比赛中,柯帅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斯德哥尔摩水奖获得者丽塔•考威尔对柯帅的发明给予了高度评价。

  计算机学院王静:地大研究生支教团培养的读书种子破土而出

  来自云南省龙江中学的王静,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从教11年以来首位考入地大的新生。这份由支教传递出去的爱,在今天,绽开了洁白的花朵。

  王静所就读的龙江中学是一所城乡结合中学。学校的基础条件差,总体教育水平相比其他学校也较为落后。2012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按照惯例前往龙江中学支教,他们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以外还有丰富的学生组织经验和较强的责任感。“当时初三一届差不多有170名学生,王静是其中最优秀的同学之一,她除了重视自己的学习之外还经常参加学校的大小活动和比赛,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如今,她真正的从“大山深处”走出来了!”谈起支教经历,老师赵江欣慰地说道。

  王静回忆,老师们最为强调的还是努力学习,可能正是这样的督促让他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在遇到支教团的老师们之前,她并没有听说过地大,后来经过和老师们的相处之后,她开始向往地大,并坚定了报考地大的梦想。五年很快过去,从浇灌到开花,十年支教,地大依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