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追求学术卓越 打造一流科学研究

发表时间:2017-08-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田永常)近日,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揭晓,我校获得各类资助项目172项,较去年同期增幅18.6%,资助率达32%;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7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5项;获资助项目数、资助金额、资助率均创历史新高。这是我校实施学术卓越计划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年连续增长。

  
追求学术卓越,实现基金“三连增”。学术卓越是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战略选择。学校于2014年6月实施“学术卓越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与措施,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引导教师投身科技创新,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与动力。2015年以来,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迅速提升,三年分别达到155项、157项、172项(截至8月30日数据),较2014年(112项)增幅为38%、40%、54%;资助率稳定在30%左右;三年累计资助经费3.4亿元。

  资助结构优,打造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科学研究是学术卓越的重要支撑。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咨询功能,布局优先发展的研究领域,强化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论证,全面撒网多点开花显成效。2013年以来,学校五年获资助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项,重大项目1项及课题2项,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4项,重大研究计划课题2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联合研究基金项目2项,重点类项目比例逐年增加,资助结构不断优化。与此同时,学校受资助学科面进一步加大,控制学科、计算机等非地学学科获得基金数量达到三分之一。

  育才引才结合,青年才俊辈出。一流师资是学术卓越的基础。学校强化引才聚才,实施地大百人计划、组织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强化学术创新基地建设……筑巢引凤吸引青年才俊来校工作。学校设立腾飞计划、摇篮计划等校内人才计划,铺设青年教师成长路径,助力青年教师成才腾飞,打造一流师资队伍。2013年以来,学校获资助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3项,其中2017年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5项;获资助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26项。



  深入动员引导,基金氛围浓厚。学校以学术卓越为导向,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政策措施,通过召开基金动员会、总结表彰会等方式,逐一摸底了解教师申报意愿,深入动员引导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项目申报量连年增长。学校与学院两级联动,广泛组织各类申报经验交流会、申报预评审会、重点类项目预答辩等,强化质量苦练内功,切实提升基金申报书质量,浓郁校园基金文化,形成人人关注基金、自觉申报基金的良好氛围,资助率始终保持30%左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随着学校实施“学术卓越计划”的不断深入,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必将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表1: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清单(人才项目)


  表2: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清单(重点项目)